图文信息中心教工暑期赴贵州疗休养小记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1105

(滕秋茗/文   朱新根/图

718日,图文信息中心教工及家属一行60余人乘高铁赴贵州,开展为期7天的暑期疗休养活动。

第一站,甲秀楼。只闻其名已让人心生愉悦,作为贵阳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和标志建筑,历经四百年雨雪风霜的洗礼,依然矗立于南明河上,游人思潮涌动,“穿梭”于古今,徜徉在当下。



第二站,是久负盛名的黄果树瀑布。浩浩荡荡的白水河,骤然间由断崖上跌落,形成九级瀑布。黄果树瀑布是其中最壮美的一个,正值涨水时节,飞流直下,如蛟龙翻腾,水花四处飞扬,如满天的细雨沁润着、亲吻着游人,震天的响声让人感觉到大地都在随着瀑布的脉搏震动。更让人称奇的是,在黄果树瀑布的水帘背后隐匿着一条百米长的水帘洞。洞内暗藏天宝精华,除了千奇百怪的钟乳石外,还有洞厅、洞窗和洞泉,通过洞窗看瀑布又是另一番景致了。如果还不过瘾,可以踩入瀑布下的犀牛潭水中,感受绝美瀑布的别样神韵,惊叹大自然造物的鬼斧神工。

第三站,荔波大小七孔景区。小七孔景区在响水河周围,以瀑布、原始森林和湖泊等自然景观让人心醉神迷。一公里长的响水河,上下落差40多米,形成了70余级的瀑布飞迭。沿河漫步,一路上都是大自然赠予的惊喜,有淙淙飞泉,有翠玉潭水,有滚水瀑布,有水上森林等等不一而足,实乃悦人眼目、洗尘润肺、消暑解乏,让人流连忘返。游览了小七孔景区后即可登舟,溯流而上进入天神峡谷。两岸峭壁耸立,奇特峥嵘,危崖上钟乳朵朵如云似雾,翠林层层宛若斑斓油画。舟行约2公里处,有高达70多米的天生桥矗立于树丛中,它更像一道巨大的门,在夕阳的映射下,金色、深绿,幽蓝各种色彩形成对比,有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

第四站,驱车前往黔东南苗族之乡——西江千户苗寨。它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苗寨,被中外人类学家和民俗学者认为是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比较完整的地方。初入苗寨,就得到了当地盛装苗民热情歌舞的欢迎礼遇。随后观赏的民族歌舞节目,更是体现了独有的苗族文化。苗家姐妹头戴牛角银冠,身着华丽服饰,跳起了欢快的苗舞;苗家兄弟擂鼓吹笙,奏响了悠扬的苗乐,让人久久沉醉在这浓郁的苗家风情中。感受完独具苗家风味的长桌宴席,且有苗族同胞飞歌敬酒,之后,就当环坡而上至高台观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光影世界,隐约可见苗族呈现出牛头的形状。兴意阑珊之后,回到寨中品味当地特色小吃,捎带几件银饰和手工艺品,也是十分惬意的事情。


之后的行程是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和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无论是保存良好的镇远古镇,还是有着浓厚宗教文化的梵净山,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就如贵州的天气一样,千变万化的自然气韵,令人神清气爽;深厚积淀的人文历史,令人遐思神往。每一地域,每一景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领悟与感受,而每一次的团队出行则更富有意义,大家相互帮助,相互扶持,凝聚了人心力量,呈现出了积极向上的团队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