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947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7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 值此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希望你们以此为新起点,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923日,档案馆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是对全国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档案工作者的关心厚爱,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会上,大家还从加深理解“档案姓党”、注重红色档案管理、深化档案数字化改革、提升档案服务能力、丰富档案文化建设等方面,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既谈学习心得体会,又谈贯彻落实举措,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在实处。

会上,馆长朱新根要求,全馆同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我校档案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他强调,一是要增强政治责任感,铭记“为党管档”的政治要求;二是要强化档案法治意识,以宣贯新《档案法》推动提升档案法治水平;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四是要强化服务意识,牢记档案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