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引领未来,书香溢满校园” ——浙江师范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开幕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296

文字:韩迪昭 汪维华 摄影:徐贲

徜徉于书简墨韵,沉淀光阴醇酿,采撷岁月珠玑。423日晚,由中共浙江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浙江师范大学本科教学部、中共浙江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中共浙江师范大学委员会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浙江师范大学委员会、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图文信息中心联合主办,浙江师范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开幕式暨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选拔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各学院师生代表、校内外媒体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校学生会主席洪守杰同学向全校学生发出诚挚的阅读倡议:书籍是个人进步的精神滋养,亦是民族复兴的精神财富。读书是一个过程,亦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境界。让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态度。

副校长张根福致开幕词。他表示,一个社会的整体阅读水平影响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活状态和精神境界,一个校园的整体阅读氛围反映着这所大学的校风学风和奋进姿态。张根福肯定了举办读书节的重要意义,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要以孜孜以求、终身不倦的阅读习惯和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走好求学路。要学以致用,努力把理论的知识和实际的应用联合起来,不断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在学用结合中,不断积累、不断进步。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张教授宣布浙江师范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开幕。

为进一步促进书香校园建设,鼓励更多的读者充分利用图书馆,我校图文信息中心评选出了浙江师范大学2018年度“阅读明星”20名,2019届“读者之星”10名,对其授予荣誉称号并予以奖励。开幕式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开幕式后,进行了浙江师范大学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暨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选拔赛决赛。进入决赛的各位选手以字句为笔,以语调为卷,跨越时间轴线,带领观众们徜徉于一个又一个诗意盎然的世界。通过诵读和即兴演讲环节的比拼,经现场评审,沈菊洪、邓静获得一等奖,陈彦、王运达、倪静雯、王润泽、赵雅琪获得二等奖,张婵媛、乌嘉蕙、陈彦宏、郑巧、王俏涵、何梦杨、贺年、叶桐帆获得三等奖。

迎接属于读书人的共同节日,放飞师大人的阅读梦想。本届读书节以“阅读引领未来书香溢满校园”为主题,同期举办21天经典阅读之旅、“图文相伴岁月”征文、微书评、主题书展、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传承”展、脸谱绘画、书画壁纸征集、读书游园会、关注“浙师图文”微信公众号享受超期免罚等一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既有传承又有创新,线上线下合奏“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主旋律,为助推校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搭建平台,注入新活力。

读书节一年一届,但书香流溢于每一个晨光夜色之中。一书一世界,愿更多的同学结缘书籍,以素心凝敛底蕴,于翰墨竹素中寻得一方柳暗花明。